日月星水晶屋 Sun Moon Star Crystal House 日月星水晶屋 Sun Moon Star Crystal House About Us Gemology Instruments payment & shipment Gift Advice NewProducts UV fluorescence
five elements birthstone astrology wealth career & study love & friendship wisdom health emotion home
rough origin functions structure clean chakra special items gemstone treasury custom-made jewelry
日月星水晶屋 | 礦物寶庫戒指尺寸對照表Necklace & Accessaryjewelry careWedding anniversary 黑色系列
 
 
中文名稱:天鐵、基遍天鐵、鎳鐵隕石、隕鐵、鐵隕石、隕石
英文名稱:Meteorite、Giebon Meteorite、Iron-nickel Meteorite
化學組成:主要含有鎳和鐵
光澤:金屬
比重:7.85 (大約)
硬度:4-5
對應脈輪:打通七脈輪
顏色:銀灰、紅棕色、深咖啡色
產區:基遍 (納米比亞)
備注:本質上是屬銀灰色的。但外層會因曝露於空氣而氧化。
放大觀察:自然的交叉紋路(魏德曼花紋/湯姆森結構)(Widmanstätten pattern)容易可見。
這些紋路是由於鐵鎳隕石在核心內結晶和慢慢冷卻而產生的。這些紋路被稱為"魏德曼花紋"Widmanstätten pattern",也是証明其來源是地球以外找到的。
形成:隕石(天鐵)是指一顆固體的碎片,其來源可來自彗星、小行星或流星;它起源於外太空,穿過地球大氣層後仍然存在而撞擊地球表面。
隕石來自那裡:一般相信大部份的隕石都來自火星(Mars)和木星(Jupiter)之間的小行星帶,它們大都形成於太陽系早期的時候,大約 45-46億年前。

隕石的分類:
1. 鐵隕石 Iron Meteorites
2. 石隕石 Stony Meteorites
3. 石鐵隕石 Stony-iron meteorites
  1.1 鐵紋石 Kamacite
1.2 鎳紋石 Taenite

 

2.1 球粒隕石 Chondrites
2.2 無球粒隕石 Achondrites
  3.1 橄欖隕鐵 Pallasites
3.2 中鐵隕石 Mesosiderites

隕石的分類:
1. 鐵隕石 Iron Meteorites
  鐵隕石由鐵和鎳組成,所以其密度極高。它們是行星核心的碎片; 在太陽系的早期,當行星熔化,密度高的鐵和鎳金屬被沉到中心而形成核心,就像地球有地核一樣。
鐵隕石最有鑑別特徵的地方是它的"魏德曼花紋/湯姆森結構"(Widmanstätten pattern) -獨特的帶狀幾何圖案; 這些紋路的產生是由於2種不同的鐵鎳礦物交互共生,在行星的核心內慢慢冷卻(每百萬年降低幾度)而形成。在鐵隕石中都會找到鎳的存在,鐵隕石可基於它的化學組成或結構再細分;結構的分類決定於它當中2種合金 鐵-鎳的組成,分為"鐵紋石" Kamacite 和"鎳紋石" Taenite。
 
  1.1 鐵紋石 Kamacite  
  鐵紋石 Kamacite 是鐵和鎳的合金,當中鐵:鎳的比例為 90:10 到 95:5;小量的其他元素,例如鈷或碳可存在。
鐵紋石 Kamacite 是鐵隕石的主要構成元素 (八面體隕鐵和六面體隕鐵品種)。
在八面體隕鐵中,可見它和鎳紋石交錯而形成帶狀魏德曼花紋(Widmanstätten pattern);
在六面體隕鐵中,幼細的平行線名為"諾伊曼線"(Neumann lines)常見,這是由於隕鐵受到鄰近的鐵紋石板塊撞擊而使其結構變形。
硬度: 大約 4
 
  1.1.1
基遍鐵隕石
Gibeon Meteorites

基遍鐵隕石 (The Giben Meteorite) 是一種幼細的八面體鐵隕石,根據估計大約於3萬年前,它在大氣層中燃燒而形成可見的星一般的條痕;降落於如今的納米比亞地區;在這之前,基遍鐵隕石在太空中遊歷了超過40億年,這"火球"最終因地球的引力而被拉到地球。
發現地
分類

年齡


發現年份

原石

經打磨後

 
基遍 (納米比亞)
Gibeon (Namibia)

鐵紋石
Kamacite

幼細八面體隕鐵
Fine Octahedrite
(IVA)

40億年

墜落年期:
~30,000年前
1838
  1.1.2
瑞典鐵隕石/
穆奧尼奧納盧斯塔鐵隕石
Muonionalusta Meteorite
瑞典鐵隕石為幼細八面體隕鐵 IVA (Of),大約於公元前100萬年前,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北部,瑞典和芬蘭的邊界墜落。  
發現地
分類
年齡
發現年份
原石
經打磨後
 
北博滕省 (瑞典)
Norrbotten (Sweden)
鐵紋石
Kamacite

幼細八面體隕鐵
Fine Octahedrite
(IVA)
40億年

墜落年期:
大約於公元前100萬年前
1906
  1.1.3
錫霍特山脈鐵隕石
Sikhote-Alin Meteorite
一顆圓錐形的隕鐵墜落位於俄羅斯Bogga Dingare村落的玉米田,根據目擊者描述:看到火球從西方移動到東方其後聽到爆炸聲響。當地人其後把隕鐵敲破為成很多碎狀,大部份物料已分散。  
發現地
分類
年齡
發現年份
原石
經打磨後
 

錫霍特山脈,海事省,
俄羅斯
Sikhote-Alin Mountains, Maritime Province, Russia

鐵紋石
Kamacite
粗糙八面體隕鐵
coarse octahedrite (IIAB)
45億年

墜落年期:
1947年2月12日
1956
  1.1.4
Agoudal Iron Meteorite/
Imilchil Meteorite

2000年,2顆細小的"鐵"被發現於摩洛哥,高阿特拉斯山脈,Agoudal地區;於2011年9月,其中一顆被一個認為它是鐵隕石的零售商買下。其後有更多顆隕鐵被收藏。這種 IIAB 品種被分類為六面體隕鐵;六面體隕鐵是一種鎳含量低的鐵隕石。

 
發現地
分類
年齡
發現年份
原石
經打磨後
 

摩洛哥,中南部
Centre-South, Morocco

鐵隕石
Iron
六面體隕鐵
Hexahedrite
(IIAB)
40億年

墜落年期:
~40,000年前
2000
 
  1.2 鎳紋石 Taenite  
 
鎳紋石 Taenite (Fe,Ni) 是鐵隕石中找到的礦物,它是一種鐵和鎳的合金,當中鎳的比例大約佔 20% 到 65%。鎳紋石是鐵隕石中的主要成份。
在八面體隕鐵中,可見它和鐵紋石交錯而形成帶狀魏德曼花紋(Widmanstätten pattern);
硬度: 大約 5 - 5.5
 
  名稱 發現地 分類
年齡
發現年份
原石
經打磨後
 
  1.2.1
坎波德爾謝洛鐵隕石
Campo del Cielo Meteorites
阿根廷
Argentina
鎳紋石
Taenite
粗糙八面體隕鐵
Coarse Octahedrite
(IAB)
45億年

墜落年期:
4,000-6,000年前
1576
  1.2.2
亨伯利隕鐵隕石
Henbury Meteorites

亨伯利西到西南部,
北領地,
澳洲中部
Australia
鎳紋石
Taenite
中度八面體隕鐵
medium octahedrite
(IIIAB)
45.6億年

墜落年期:
4,700年前
1931
 
  1.2.3
迪亞布洛峽谷鐵隕石
Canyon Diablo Meteorites
科科尼諾縣,
亞利桑那洲
Coconino County,
Arizona

鎳紋石
Taenite
粗糙八面體隕鐵coarse octahedrite
(IA)

45.3-45.8億年

墜落年期:
49,000年前
1891
 
2. 石隕石 Stony Meteorites
 
  多於95%在地球找到的隕石都屬於"石隕石" (Stony Meteorites) 品種。
石隕石可再細分為"球粒隕石" (Chondrites)和"無球粒隕石" (Achondrites)。
兩者都由矽酸鹽礦物組成,但大部分品種都同時含有金屬鐵以散落的紋路分佈。
 
  2.1 球粒隕石 Chondrites
  球粒隕石 Chondrites 是以它的明顯特徵而命名 - 亳米大小的球形體:名為"隕石球粒" (Chondrules)。這些隕石球粒 (在希臘語為小球體)在45億年前在太陽星雲中形成 - 這都是由太陽,行星,小行星,慧星等中的氣體和塵埃雲而形成。  
  2.1.1
NWA 869

這些隕石都在沙漠的中部找到而位置不近任何郵政,所以隕石學會(Meteoritical Society)(是一個成立於1933年的美國非營利組織)定下了一套數字的系統以代表所找到的隕石在全球定位位置GPS location的所在。  
發現地 分類
年齡
發現年份
原石
經打磨後
 
非洲西北部
Northwest Africa
球粒隕石
Chondrites

(L4-6)
45.5億年
2000
  2.1.2
Gujba Meteorite
發現地 分類
年齡
發現年份
原石
經打磨後
 
尼日利亞
Bogga Dingare,
Yobe State,
Nigeria
球粒隕石
Chondrites

Bencubbinite (class CBa)
45.6億年
1984
 
  2.1.3
Chelyabinsk Meteorite

車里雅賓斯克隕石(Russian: Челябинский метеорит) 是大型的車里雅賓斯克流星,於2013年2月15日通過大氣層的殘骸抵達地面的碎片,此流星的下降成為了一顆超級火球,形成了一系列的衝激波,造成1,613人受傷及約7,320座建築物損毀。產生的碎片散布在較大的區域內。  
發現地 分類
年齡
發現年份
原石
經打磨後
 
切巴爾庫爾湖, 車里雅賓斯克州, 俄羅斯
Lake Chebarkul, Chelyabinsk Oblast, Russia
球粒隕石
Chondrites

(LL5)
45.5億年

墜落年期:
2013年2月15日
2013年
2月
27日
  2.2 無球粒隕石 Achondrites
  無球粒隕石(Achondrites)不普遍,佔隕石中的幾%為無球粒隕石。這都屬於石隕石品種,雖然主要為矽酸鹽構成,但在很久以前,這些隕石都經歷如熔化和分化的地質過程。大部分無球粒隕石在大陽系的行星群中誕生,也有小部分在火星和月球中誕生。  
  2.2.1
NWA 4664
發現地 分類
年齡
發現年份
原石
經打磨後
 
亞爾及利亞,
非洲西北部
Algeria, Northwest Africa
無球粒隕石
Achondrites
(紫蘇輝石,多種岩性角礫岩)
(diogenite, polymict breccia)
超過40億年
2006
 
  2.2.2
約翰斯敦
Johnstown
科羅拉多, 美國
Colorado, United States
無球粒隕石
Achondrite
(鈣含量小的紫蘇輝石)
(a calcium-poor diogenite)
44.3 - 45.5億年
1924
 
3. 石鐵隕石 Stony-iron meteorites  
  石鐵隕石(Stony-iron meteorites),含有差不多比例的金屬和矽酸鹽物料,它極為罕有(小於隕石整體的2%)。
石鐵隕石形成於鐵和矽酸鹽的混合,可再細分為"橄欖隕鐵"(Pallasites)和"中鐵隕石"(Mesosiderites)
 
  3.1 橄欖隕鐵 Pallasites
  其中一種石鐵隕石為橄欖隕鐵 - 這由網狀的鐵鎳金屬和綠色的矽酸鹽,名為橄欖石組成。
橄欖隕鐵的形成是由於行星中的外層橄欖石和核心的金屬混合而成。
 
  3.1.1
雪辰鐵隕石
Seymchan
發現地 分類
年齡
發現年份
原石
經打磨後
 
馬加丹州,俄羅斯
Magadan Oblast,
Russia
橄欖隕鐵
Pallasite
粗糙八面體隕鐵
Coarse octahedrite
(IIE)
超遇40億年
1967
  3.1.2
布拉亨
Brahin
白俄羅斯
Belarus, Russia
橄欖隕鐵
Pallasite
中度八面體隕鐵
Medium octahedrite
45億年
1807
 
  3.1.3
Imilac
阿塔卡馬沙漠
智利
Atacama Desert
(Chile)
橄欖隕鐵
Pallasite
45億年
1822
 
  3.14
肯亞 Sericho

哈巴斯文(Habaswein)肯亞東北部(Kenya) 橄欖隕鐵
Pallasite
45億年
2016
  3.2 中鐵隕石 Mesosiderites  
  中鐵隕石(Mesosiderites)是鐵鎳金屬和玄武岩的混合物,是由於二顆行星踫撞而形成的。  
    發現地 分類
年齡
發現年份
原石
經打磨後
 
  3.2.1
穆埃爾塔
Vaca Muerta
阿塔卞馬沙漠,智利
Atacama Desert,
(Chile)
中鐵隕石 Mesosiderite

(AI)
超遇40億年
1861
 
  3.2.2
NWA 2932
非洲西北部
摩洛哥
Northwest Africa (Morocco)
中鐵隕石 Mesosiderite
超遇40億年
2005
 

References: [1] Meteoritical Bulletin 106 (2018) Meteoritics & Planet. Sci, 53, in prep. [2] https://www.lpi.usra.edu/meteor/metbull.php?code=65717; https://www.hou.usra.edu/meetings/lpsc2018/pdf/1556.pdf; http://geology.com; http://www.mindat.org; http://www.meteorites.com.au; www.collectingmeteorites.com; www.arizonaskiesmeteorites.com;http://www.lpi.usra.edu; www.meteoriteguy.com; geology.com; www.meteorite-pictures.org; http://www.freeexistence.org; www.reporterherald.com; http://www.meteorite-recon.com; http://www.encyclopedia-of-meteorites.com; http://www.meteorite.fr; https://meteorites.asu.edu; http://meteorite.museums.ualberta.ca; The Book of Stones by Robert Simmons & Naisha Ahsian
 


VIEW PRODUCTS
ONLINE

Gibeon
基遍
Seweden 瑞典

 
功能:
1. 由於天鐵的來源,來自太空星際,人類相信天鐵有助他們和神的溝通,故有助於祈禱和許願。
2. 隕鐵可幫助加強身體筋骨之活動性,及平行神經系統。
3. 打通全身氣脈、保護人體磁場、靜坐、修行、提昇性靈。
4. 鎳鐵隕石又名天鐵,他可以打通七脈輪,有強大的消磁功能,可洗淨患者的病氣,也可啟動其他寶石的強大能量。
5. 有說配戴天鐵可助血液循環,加強活力和動力,有助對抗疾病,也有助夫妻間的親密關係。
6. 配戴天鐵,有助於運動時的體力、耐力。
   
有關保養:
1. 天鐵容易被刻劃,配戴時要小心。
2. 不要浸泡於水中。
3. 不要浸泡於珠寶清潔劑中。
4. 避免接觸家用清潔劑。
5 避免放於超聲波清洗器及蒸氣清洗器中清洗。
6. 清潔:用微溫的清水和軟身刷洗刷並用軟布擦乾。( 記得要抺乾因為鐵隕石容易氧化!)
 
 
日月星水晶屋地址 google map email contact
Sun Moon Star CopyrightSun Moon Star Crystal House. 日月星水晶屋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Designed by Sun Moon Star Design House